谈谈我心中的楼诚之 楼春

【极度瞎扯,极度bug,私设如山,勿考究较真,勿扰真人。接受催更,接受探讨脑洞,欢迎勾搭私信,欢迎红蓝手。】




好久不见这个系列了。。。。。。大家还记得不。。。。。给你们重温一下。。。。。






《谈心楼诚》系列之 双向暗恋

《谈心楼诚》系列之 信仰

《谈心楼诚》系列之 蔺靖

《谈心楼诚》系列之 谭赵

《谈心楼诚》系列之 醒来觉得 甚是爱你

《谈心楼诚》系列之 一个蔺靖坑

《谈心楼诚》系列之 故事与人生

《谈心楼诚》系列之 当他们老了

《谈心楼诚》系列之 蔺靖脑洞段子

《谈心楼诚》系列之 相处方式

《谈心楼诚》系列之 楼诚短脑洞

《谈心楼诚》系列之 关于B站的蔺靖视频




关于我其他的文大家可以翻阅主页哦~谢谢~








莫名就想说说楼春。






不针对演员,只聊角色。

时间线这种东西在我的文里是看不到的。。。。。不要较真。。。。

标题只是一个系列。。。。。全篇没有楼诚。。。。。。

全篇仅代表个人意见,欢迎补充或是捉虫!








接受以上雷点请往下。不喜请退。

























汪曼春是一个可怜又可恨的人。

她的人生,她的故事,她所处的年代,她所相信的那些“事实”,她所执着、穷尽一生来追求的爱情,全都是一场巨大的骗局。






当时剧播完时,网上有很多人问:“明楼爱不爱汪曼春?”

答案我想是肯定的。

但也只能说“爱过”。





故事的开头从汪曼春16岁那年开始。

那时候的爱,真的是美好纯真得不带一点瑕疵。

那是初心。

两人轰轰烈烈地爱了一场。

虽然,是偷偷摸摸的。

然后,就出事了。

汪曼春跪在明家门口在大雨里声嘶力竭地求着明镜。

从苦苦哀求低声下气到肆意谩骂口出狂言。

我想,那天,清清爽爽坐在屋里的明楼是对大姐有些不满的。

他可能不明白为什么大姐会把杀父仇人汪芙蕖和汪芙蕖的侄女、他的爱人相提并论。

这分明是两个人而已。

他也不懂为什么上一辈人的恩怨要牵扯到这里来。

那时候,那么年轻的他们,怎么知道,家与国的联系。

有些事情,做了就是做了。

有些事情,发生了就是发生了。

再也抹不掉了。

再也回不去了。






后来,明镜送明楼出国。

再再后来,军统出现“毒蛇”,中共出现“眼镜蛇”。

最后,明楼回国。



其实,这其中成长变化的痛苦、煎熬、辛酸、漫长、感慨,这其中信仰的初生、建立、坚定不移,怎是这短短几句话就能一带而过的。

这时候的明楼,已经不是从前的那个明楼了。

从前的那个可谓是“已经死了”。

现在的明楼,已经麻木不仁了。

他不会再儿女情长了。

他有比这重要百倍、千倍的信仰与使命担负在肩。

在信仰和使命面前,一切都变得嘲讽,苍白。

其实我想明楼回国的时候是还抱有一丝小小的希望的。

他想看到16岁的汪曼春。

哪怕不再动情。




可惜,等他见识到了她如今的狰狞模样和残忍手段后,毅然决然不再回头。

我想到这里大家都明白了。

明楼爱的是16岁那年的汪曼春,而不是现在令整个上海滩都有所耳闻令老百姓们闻风丧胆的七十六号汪处长。

在剧中,明楼有几次劝汪曼春回头是岸。

但是,有的是真的,有的则是假的。

就如他明楼的爱一样。

真真假假,扑朔迷离。







那次汪处长晨跑的劝说,我想是真的。

好像也有人说过,那是全剧汪曼春唯一一次直呼明楼的名字。

剧中台词是这样的,帮大家回顾一下。

汪曼春:【师哥,你怎么来了。】

明楼:【我知道你经常在这里跑步。累了吧,我送你回家。】

汪曼春:【家?我已经没有家了。所谓的家,就只剩下我一个人了,孤零零的。】

明楼:【这种有家又像没有家的感觉,我能理解。即便是到了深夜也不能入睡,因为恐惧,怕一觉醒来什么都没了。】

汪曼春:【我不需要人照顾。】

明楼:【没人不需要照顾。更何况你还是个女人。】

汪曼春:【我跟别的女人不一样。我失去的太多,我杀的人也太多。我知道,终有一天,我也会被人杀掉的。】

明楼:【曼春,早点收手吧。】

汪曼春:【收手?我叔父刚刚遇害,凶手还没有抓到,76号又出了这么大的事情,你现在叫我收手?我于公于私如何去交代?】

明楼:【可是现在的局势,风雨飘摇,谁也不知道新政府能坚持到什么时候。我是担心你。担心你到了想退的时候已经无路可退了。】

汪曼春:【我叔父被暗杀的那天,有人来找过我。】

明楼:【我知道是谁。】

汪曼春:【你怎么知道?】

明楼:【南田课长对76号的工作,一直分外留意嘛。】

汪曼春:【我是说,南田课长让我背着你做一些事情。】

明楼:【我知道,并且我知道她让你做什么。】

汪曼春:【那照师哥的意思,我该怎么做呢?】

明楼:【照她的话去做。】

汪曼春:【真心话?】

明楼:【真心话。不过我提醒你,就算是你做了,又能怎么样?将来战事的发展,任何人都难以预料。一旦形势陡转,他可以一走了之,你呢?你又会得到什么?】

汪曼春:【可事到如今,我又能怎么样呢?】

明楼:【收手。收手吧,趁现在还来得及。不要再去滥杀无辜,因为杀人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能更让人觉得你胆怯、懦弱。】

汪曼春:【你让我收手?呵,你当年一声不吭不就走了,把我一个人留在上海,我现在好不容易有了自己的天地,你又让我离开?是你一手把我变成这个样子的,你现在又来否定我,我怎么相信你?】

明楼:【是,我承认我们两家仇恨太多,怨恨太深。我给不了你想要的,所以你可以不相信我,怀疑我,甚至调查我,可是我对你,却一直没变过。这或许是我对你能做的最大补偿了。】

汪曼春:【明楼,你到底想干什么?你总是这样高高在上的俯视我,总是一眼就能看穿我,你现在对我说这些,难道你不觉得很残忍吗?你回来到底想干嘛?娶我吗?还是想要找个借口接近我、利用我?你是不是觉得把我赶走了,你家人就更安全了?你怕我会孤注一掷,怕我会报复他们,是吗?】

明楼:【你会吗?】






整个对话过程差不多就是这些了。

明楼在她情绪发泄完了后淡淡吐出三个字“你会吗”使得汪曼春背过身去拭泪。

她的背影是那样无助。




剧里没有拍少年的曼春明楼的镜头,但我们可以从任何一个人的任何一句相关台词中看到当年的他们。

栩栩如生。

是不是明楼把她变成这样的?

是,又不是。

明楼可能只是一个导火索而已,剩下的事,都是汪曼春自己决定自己执行的。

说白了,就是哪怕明楼没有走,汪曼春也会变成这个样子的。

人的本性使然。

所以这就是悲哀的地方。

他们俩,明明曾经相爱过。

却要因为信仰不同的问题终究分道扬镳。

也因为信仰的问题,明楼变得更加强大,汪曼春变得更加偏执,甚至是变态。

终究一发不可收拾。

汪曼春的信仰是什么?

我想就是明楼了。











汪曼春自始至终是没有变的。

面对明楼时,她眼里的爱意、期盼、仰望、欢喜同十六岁那年一样,只增无减。

纵使这么多年过去,经历了这么多风波坎坷,遭遇了无数不公和冷眼,双手已经沾满同胞的鲜血的汪曼春,在面对他师哥的时候,还是捧着跟几十年前那个天真烂漫的少女一样的赤诚之心。

殊不知,自己在他面前早已不是十六岁那年的模样了。

从明楼回国的那天这一切便已物是人非。

而汪曼春私心以为明楼也还是当年的明楼。

从表面上看是没有错的。明楼对她依旧温柔、纵容、宠溺,她的待遇也格外与众不同。

可是骗人的,向来也就只是表面而已。






他们的手上都沾满了鲜血,谁都回不到从前了。









有人在楼春的各种桥段播出后,说明楼是“渣男”。

有人同意,也有人不赞同。

其实这个得看你从哪个方面看了。

要是对于汪曼春来说,那明楼就是。

可要是对于剩下的所有人,对于家国,对于明楼本身,他这样做完全是不该被诟病的。






其实我们一直是以上帝视角在观看这部电视剧。

你想没想过,当你真的成为这里的一员。

你成为汪曼春。

对于明楼,你会爱他吗。

答案毋庸置疑。






你成为明楼。

对于汪曼春,你会爱她吗。

答案显而易见。






也许只有等我们亲身体会了才明白。

那个时代,那个环境,那个背景,那些身处乱世却满腔热血的人,那些回不了头、满手是血的人。

他们的纠结,他们的信仰,他们的爱恨情仇,他们的初心,他们的永恒。








然后接下来就想说说十六岁的汪曼春跪在明家门口的那天。

在原著中,是这样描写的:

【“还记得我们读书的时候。”汪曼春抚着自己的心口,说,“因为我是汪家的人,我们每次见面都是偷偷摸摸的,好像做贼似的恋爱。后来,她知道了。表面上不动声色,我以为她对家族间曾经的往事已释怀,而包容我。她把你从大学里叫回去,我都说,不要回去,中国这么大,哪里没有我们容身之处?你偏偏要回去,你总是不肯信我。结果怎样?你被她打了个半死!还记得我在你家楼下哭了整整一夜,我才十六岁,也是这样的大雨天气,我浑身湿透了,嗓子哭哑了,她都没有动过恻隐之心!”  

 
我在你家门外等了你一宿,终于等到她出来了。她坐在汽车里,正眼都不瞧我,她告诉我,你过几天就出国了,叫我不要再纠缠你。她从车窗里扔出我买给你的衣服,衣服都撕裂了,袖口上还浸着血。”汪曼春情绪激动地哭起来,“她警告我,你所受的伤害全都拜我所赐!我在她眼里就是一个仇人的劣种,一个下贱的女孩子。”】

仅仅从汪曼春的话里我们就能体会到,那天,与两人而言,是噩梦般的一天。

从汪曼春的话中,也能明白,她为什么会对明镜如此仇恨,杀心会如此强烈,她一直对这件事情耿耿于怀。









我一直没有想到汪曼春会是如此意气用事的人。

不,其实是敢爱敢恨。

她可以一次又一次选择相信明楼,相信自己的内心而不相信他人之所想,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她也可以在明家人面前肆无忌惮地说出“我做梦都想杀了明镜”这种话。

爱就是爱,恨就是恨。

这也是为什么连明镜都会说出“我厌恶那个疯子的一切,唯独承认她爱人的勇气”这种话。
















再来说说明楼这边的感情。

原著中,有两处描写是这样的:



【明楼掏出手帕来替汪曼春揩了揩泪痕。不知为什么,从前他看见汪曼春的泪,他会揪着心地难过,现在他看见汪曼春的泪,他已经没有任何不适的反应。现在只剩下机械的动作。因为他的脑海里,不再有“爱她”或“不爱她”的挣扎,反而被“可用”或“可弃”取而代之了。这才是自己与汪曼春的真正关系,楚河汉界,泾渭分明。他在想。 】

【他从“恋爱”到“放弃”,从“放弃”到选择“利用”,整个过程曾经充满矛盾、自责、自惭。但是,从今日起,他再也不用背负任何道德上的歉意和爱情上的愧疚了。明楼站在刑讯室的中间,静得逼人。他的突然出现,让汪曼春一时心慌意乱,有些手足无措。  
她希望,他永远只看到自己的美好,而不是凶恶和残忍。】





这短短的两段话,可以看出很多东西。

汪曼春有多爱明楼自己就有多悲哀、低微。

明楼对她的感情真的只剩下了“利用”,再无其他。

他回国之后一直是以一个旁观者、局外人的身份冷眼高高俯视着曼春。

看她决绝地跳入自己布下的美曰其名名为“爱情”的大网,在里面亦悲亦喜,辗转反侧。

他们的关系退回到最初的原点,他阴谋算尽,留她在原地。她回身,已不见了他原先等候的身影。

从此以后,她不是她,他却还是他。







士之耽兮,犹可脱也,女之耽兮,不可脱也。







后期,其实我觉得在理智下汪曼春清醒地能感觉到,明楼是在利用她。可是在爱情里,她又毫不犹豫地选择相信。

人只会相信自己所相信的。

对于明楼的若即若离,曼春选择性相信了只让她的双眼看见“即”,却忘了自己的内心看见的其实是“离”。










在汪曼春死的那一刻,她还是没有死心的。

哪怕在剧里她是死在了明楼面前。

明楼为救大姐毫不犹豫的向她开枪,汪曼春被子弹打中,身体摇晃了一下从二楼掉到地上。

枪也随声落地。




然后明楼湿了眼眶,站在那里久久不动。

他一定是想起了什么。

想起他们曾经那么轰轰烈烈地爱过。

想起16岁的汪曼春那样动人的笑颜。



也一定想起了明镜,明台,明诚,王天风,于曼丽,郭骑云,黎叔,苏医生……

这些前前后后陪伴他,陪伴他身边的人。

这些为家为国做出巨大牺牲的人。

这些拥有着共同目标、共同信仰、共同方向的人。










不悔。








汪曼春对明楼的爱,是变态的爱。

是偏执的爱。

是死不瞑目的爱。









而明楼,却只有两个字变一带而过了:





“爱过”。












足以胜过一切。














如果时间能倒流,我想曼春什么都不要,什么都不想,她也许只是想回到16岁那年。

遇见一个男人。

哪怕得不到,只能远远望着也好。至少那时候,她还是她,他还是他,他们还是他们。












如果时间能倒流,我想明楼还是会走上这条路。

哪怕万劫不复。















他明白“爱与忠义不能兼顾”,但是,他一定会再次义无反顾地选择信仰。





























卿本佳人,奈何为贼。



















―――――――我是推歌的分割线――――――――

有几首歌曲想推荐给大家哈~

【】为精彩歌词~











《空》








【总要问 是为谁而活

总计算 付出和被爱

张开双手 伸向人海 发现心门已不能推开

谁不是自爱 什么都要出彩 要表现的让人刮目相待

才够满足 虚荣的情怀 假装谦恭 低调的作派

空空空空 不存在

真相被掩盖

我说不出道理 也参不透真谛

只能放纵自己 任性 自由自在】














《信仰》










【明知不该去想 不能去想 偏又想到迷惘

是谁让我心酸 谁让我牵挂 是你啊

我知道那些不该说的话 让你负气流浪

想知道多年漂浮的时光 是否你也想家

如果当时吻你 当时抱你 也许结局难讲

我那么多遗憾 那么多期盼 你知道吗

我爱你 是多么清楚 多么坚固的信仰

我爱你 是多么温暖 多么勇敢的力量

我不管心多伤 不管爱多慌 不管别人怎么想

爱是一种信仰 把我带到你的身旁】











《放开》




【所谓纠缠只是伤害 没有人去灌溉一切成黑白

只是我还放不开 对你太依赖

只是我还不能够释怀

只是我还放不开 内心的阴霾

忘了曾经你把我出卖

一路走来几许尘埃 爱是谁来还谁的债

决定醒来躲开伤害 而命运的安排已无法更改

只是我还放不开 给我个痛快

只怪我已不能够表白

只是我还放不开 对你的期待

无法忽视真爱的存在】























好像说了半天也没有说些什么(?


本来就是写到哪就说到哪结果时间线弄得非常混乱(?





请不要嫌弃~























总之,十分感谢您的阅读~(鞠躬)


















以上。谢谢。

评论(47)

热度(27)